非正经可爱

接文稿文评,偶尔做饭。混邪杂食,又拆又逆,洁癖慎入。国家一级口嗨鸽子精,陈年旧饭指路i发电。

【晋磊纪念文】百胜

*心血来潮之作

*游戏向,NPC视角


01

我是安陆镇最厉害的刀匠。

每天都有无数慕名前来的人或锻刀或学艺;我的声名甚至远播东瀛。

每天都能听到无数溢美之词,就连我那些不成器的儿子也跟着受赞。

但是我不满足。

我是一个刀匠,我渴望能锻造一把流芳百世的宝刀。

我缺少一个机遇。


02

初见那个少年的时候,我正坐在铺子前面的大树下,捏着蒲扇悠哉悠哉打风。

那个少年,眉清目秀,穿着一身黑色的布衣,腰间别着碧色的玉佩,陪着仙子在斜对街的棋桌上对弈。

仙子姓贺,我们称她为“贺仙子”。贺仙子人如其名,清丽脱俗缥缈绝尘,又下得一手好棋,我们安陆镇没有人能走过完整的一局。贺仙子是碧山来的,偶尔下山问问凡尘,指导指导棋局,不多时便回去了。

幸好仙子不食人间烟火,不然镇上那么多男儿怕是要痴心到老。

我听街坊说,那个少年和仙子一样,也是碧山来的,偶尔自己一个人来安陆镇。和仙子相比,他就是个俗不可耐的凡人,他会采购日需,会揭榜求赏。

我们猜测他是仙子收的徒儿。因为他棋力不如仙子。

隔壁的王媒婆不屑地嗤了一声,那分明是对神仙眷侣,你们这些大老粗怎么明白。

我不喜欢这个人。我八岁的孙女被他迷得神魂颠倒,每次一见着他,不管不顾就上去要抱抱,还给他自己最喜欢的玩具,我们这些亲人都得靠边站。

仔细询问,起因只是少年温柔地给她指路,并摸了摸她的小脑袋夸她可爱。

太丢人了。我没有这样的孙女。

不过少年也是好脾气,被小女娃这么缠着半点不恼,耐心十足地陪她玩耍,直到娃娃玩累了抱着送回来。

行吧,我对他改观一点了。


03

一个电闪雷鸣的雨夜,少年悄无声息地出现在铺子前。

他还是穿着那身黑衣,依旧是少年的脸庞。

但是他已经没有了少年的朝气。整个人冰冷淡漠死气沉沉,透过他墨黑的眼瞳隐隐能看见内心翻滚的暗涌。

他说,我要锻刀。

我放下手中的活计,问他,你要什么刀?

屠尽世间丑恶的刀。

哦?我来了兴趣,那些来找我锻刀的人,左不过是为了逞凶斗殴名扬四海,从未有人这般说过。

我突然觉得,他就是我的机遇,当下就有了决定,但还是忍不住问他,这条路不好走,你决定了?

誓死不辞。


04

少年走后,我翻箱倒柜,把压箱宝找了出来。

那是一块千年玄铁,还是几十年前我游历江湖,从天山的修仙门派求来的。

我一直舍不得用,最好的铁就要留给最好的刀。

我轻轻拂去玄铁上的灰尘,满怀期待地开了炉。


05

这把刀并不顺畅。

锻炼的时候,我的脑海中总撞入少年那阴气密布波澜不惊的眸子。

我几乎是皱着眉锻完了这把刀。

我的儿子徒儿高兴地围了过来,庆祝这绝世宝刀的诞生。

我承认,这把刀是我锻过的最好的一把。

但是还不够。不够使它流芳百世。不够使我名载青史。

我在他们惊诧的眼神中夺过刀,关上门重新回炉再造。


06

究竟是哪里不对呢?

究竟是少了什么呢?

我仔细地端详这把刀,蓦地悟了。

这把刀是死的。

没有灵气的刀跟仓库里那些废铁什么区别。

可是无论我怎么锻打,这把刀还是那个样子。

该怎么让它有灵魂呢?

我急切地翻阅着各种文献,最后在一册古书上翻到了祭炉的法子。


07

我醒来的时候,儿子儿媳们都守在床边。

他们说,我跟入魔了一般,割腕喂血,要不是送饭的二儿媳察觉不对劲喊了人撞开门,我都要走进炉子里了。

刀呢?

屋子里的哭声一窒。大儿子不悦地拿来了刀,我抱在怀里,轻轻抽出,光滑的刀面上反射出犀利迫人的光泽。

我苍白的嘴唇咧出一个满意的笑容,无声大笑。

终于成了。


08

我把刀递过去的时候,少年一言不发地接过去。

他问我,有名字吗?

还没有。

你是锻刀人,你取个名吧。

我仔细思考了一会儿,屠恶、绝煞之流都太过俗气。我索性换了思路,最后拍板定了个普通也不普通的名字。

百胜,如何?

少年点点头,补足了金额转身走了。

我的任务完成了。

剩下的就是少年惩恶扬善威震江湖了。

愿你未来与邪恶斗争的日子里,无往不利、百战百胜。


09

那之后我再也没有锻刀了。铺子的生意分给了几个儿子。

我已经没有想锻的刀了。


10

后来我听说少年参加了自闲山庄的比武招亲,一举夺魁,未来就是武林盟主的乘龙快婿了。

我蓦然发现,贺仙子已经很久没来镇上了。

那贺仙子去哪了呢?


11

两年后自闲山庄遭遇了贼人的袭击,一夜之间几十条人命消亡殆尽。自闲山庄的女婿凭借高超的武艺逃过一劫,养精蓄锐千里奔袭,最终手刃仇敌。

年轻人继承了岳父的武林盟主之位,招才纳贤,重振自闲山庄之名。


12

又是几年。

最近安陆镇的气氛有些压抑,陆陆续续来了些江湖人。他们面色严肃,时不时挨在一起窃窃私语。

我知道他们是为了什么而来。

那个年轻的武林盟主上位以来,喜怒无常嗜血嗜杀。我即使不在江湖,也听了他不少令人发指的行径。

有人说,这个武林盟主是西域邪教潜伏到中原来的卧底;有人说,这个武林盟主是因为几年前的灭门惨案而生性大变;有人说,武林盟主疯了。

我轻轻叹了口气。

那个人,大概是入魔了。


13

后来那些江湖人上了山去讨要说法。

听说武林盟主的几个至交好友带头走进山庄,痛陈罪状质问他,武林盟主被几位好友的言语说得羞愧难当,幡然醒悟,反思自己的罪行,最终含泪自刎了。

我抱着重孙子听完茶摊说书人慷慨激昂的讲述,看着听众们拍手称快义愤填膺的样子,嘬了口茶。

这种事情骗骗这些小年轻还行,我这种老油条可不好糊弄。

整段下来,大概只有自刎是真的。

我悄悄地离开了。

当年扬言绝恶的少年,最后还是被污染成了罪恶本身。

我问正在谈亲的孙女还记得当年指路的少年吗,孙女一脸惊慌地否认,尖锐的声音刺得我耳膜发麻。


14

我老了。


15

我的三儿子最懂我。

他不知从哪寻来了百胜刀,放到了我面前。

我躺在床上,病魔的纠缠使我浑身无力,我颤抖着伸出了手想要抚摸,却始终遥不可及。

三儿子跪着向前几步,捧着刀递到我面前,轻轻拔开了刀鞘。

百胜已经不是当年的百胜了。

它的刀身锈迹斑斑,刃上零星分布着小缺口,上面还残留着斑驳的血迹。

我终于忍耐不住,泪水喷涌而出,划过我沟壑密布的老脸,滴落在百胜上 。

我仿佛也听到了百胜的嘤咛。

融了吧。他已经死了。

我无力地躺在床上,闭目摆了摆手。


16

我失败了。

终其一生,我都没能实现我的理想。


17

百胜跑了。

我依稀听见了大儿子和二儿子在院里的讨论,他们奇怪为什么百胜不见了。

他们猜测是偷刀贼偷了,百胜虽然不能用了,好歹也是绝世好铁所锻,还是值几个钱的。

我执着地认为百胜自己跑了。

我想,也许我错了,百胜还没死。


18

弥留之际,我拉着三儿子的手,装作看不见另外两个儿子嫉妒的眼神,对他说道。

你的手艺已经不下于我。但是你要记住。

锻纲锻铁先锻心。

END

评论(6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